古道西风

可去搜索微博@古道策西风

【ALL羡/陷阱第二部】四十四章(知己难求)

魏婴眼波流转,神色之间依旧冷冽如冰:

 

“蓝忘机,我心我主,这世间谁也休想强迫我。”

 

“当初温若寒、金光善、金光瑶之辈都是仙督,百家对其不是低三下四便是阿谀谄媚,但你见过我向谁低头么?”

 

“你若和他们一样,只想倚仗权势强人所难,昔日我如何与他们抗衡,今日便会如何对你。”

 

看到魏婴紧握玉笛,周身泛起阵阵煞气,蓝湛痛彻心扉的喊道:

 

“魏婴,你真的忘却我们之间的一切了么?”

 

“……我才是真正心悦于你的人!”

 

魏婴失笑起来,恍如听到了无稽之谈:

 

“我倒也不是彻底失了记忆。若我没有记错,前世我修了鬼道,唯一支持此道的人,并非是你,而是聂怀桑。”

 

“你若真的心悦于我,怎会连我失了金丹也毫无察觉,还要质疑我的心性?”

 

蓝湛霎时哑口无言,半晌后才懊悔的答道:

 

“前世是我被仙门所谓的‘正道’荼毒了心智,未能理解你。失去你之后,我才追悔莫及。可今生我曾对你道出‘我有悔’,你难道还不能原谅我么?”

 

魏婴眉头微蹙,进一步质问:

 

“不止如此。在不夜天那场血战里,百家人多势众,而我孤身一人,只能以陈情自保。”

 

“在那种形势下,你竟然也对我拔剑相向。”

 

蓝湛立时急迫的辩解道:

 

“我本意并非如你所想!我只是想斩断你的陈情!”

 

魏婴的冷笑中泛起一抹嘲讽:

 

“那时我只有陈情护体,一旦被你毁了防身的兵器,结果只有死路一条。”

 

“你太过自私,从未理解过我为何修鬼道,也从来不曾支持鬼道,甚至在我被围剿的危急关头想要毁掉我的武器,你和那些将我逼到绝路的仙门有何区别?”

 

“当初我也真是迷了心窍,竟然选择成为你的道侣。”

 

“和我一样不喜欢迂腐家规的人,是聂怀桑。能和我一起谈诗论词,赏花捕鱼的人,也是聂怀桑。最重要的是,能理解鬼道和支持鬼道的人,仍是聂怀桑。”

 

“你我秉性如此迥异,若是没有蓝曦臣布下陷阱,我最后怎会选择云深。”

 

蓝湛怔在原地,几度想要开口,却被魏婴的犀利言辞刺痛到无可辩驳。

 

眼看蓝湛再也没有任何借口,魏婴道出最为诛心的事实:

 

“你口口声声说你心悦于我,可在我离开的十六年里,你除了自怨自艾,从未想过将我救活,更未想过为我澄清真相,洗清冤屈。”

 

“到最后,依然是聂怀桑救活了我。”

 

“由此来看,选择聂怀桑做道侣,才是合乎情理的事。”

 

“他不会强迫我服从那些迂腐至极的家规,不会将我软禁在一间暗无天日的小筑里,不会自以为是的认为庇护我就是给予我恩赐或施舍。”

 

“他发自内心的尊重和信任我。”

 

“这才是真正平等的道侣。”

 

“我若是早点明白,哪里还会选择那个除了戒鞭就是责罚的可怖蓝氏。”

 

本以为魏婴已经忘却自己的怀桑,泪水不禁涌上了眼眶。

 

他曾想过魏婴在服下绝情丹后会彻底远离自己。但现在,他能感受到在魏婴的内心深处,绝情丹并不能消磨掉那根深蒂固的情义。

 

不过,即使魏婴真的忘记了他,他也不会捶胸顿足。对他来说,只要能默默的守候在魏婴身边,自己便心满意足了。

 

更何况,他是最了解魏婴心性的人。魏婴的一身傲骨永远不会消散,他人越是强迫魏婴,便会令魏婴越发反感。

 

站在魏婴另一侧的江澄,面对这三人之间的恩怨纠葛,心底也是五味杂陈。

 

他本可以拥有这世间最完美的人,却因为自己的脾性太过偏执,最终失去了一切可能。

 

但凡他的秉性与江枫眠或江厌离更为相似,魏婴便绝不可能离开他。

 

可他却偏偏传承了虞紫鸢的脾气。

 

虞紫鸢的尖酸刻薄,终究是毁了自己的亲子,令其失去了最强大的道侣。

 

若论虞紫鸢,也是被包办婚姻伤害的可悲之人。她虽明白江枫眠的心悦之人并非自己,而是藏色散人,却也只能听从家命,完成这段毫无感情的姻缘。

 

由此一来,对于藏色的怨恨,她便转移到了魏婴身上。

 

哪怕江枫眠曾幻想,江澄与魏婴能如同自己与魏长泽那般形影不离,朝夕相伴,最终的结局却是幻想化为了泡影。

 

昔日在梦境里可以尽情拥有魏婴,如今在现实中,江澄却再也无法触碰对方了。

 

时至今日,倘若有人想要染指魏婴,必然会成为魔教教主的笛下亡魂。

评论(22)

热度(446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